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

下午,我獨自去了省立美術館.剛好碰到亞洲藝術雙年展,依舊是所謂的裝置藝術大行其道,讓我想起妳所說過的:裝置藝術缺乏與觀展者互動,淪為純粹的裝飾藝術品.還好,一進大廳的[建築繁殖場]沒有如此.看過現場DV,先前創作者把大量的塑膠纖維浴缸,在同場地任由觀眾躺臥亦或休憩,先紀錄下來.最後再用木頭等媒介創作成一個大型廣場,周圍躺椅放置四周.我私想是要表達物盡其用,環保與地球永經營問題吧?讓觀眾了解用過的物品當要淘換時用點巧思也是能繼續使用,我想之前觀眾再回來一定會,哇!!變成這樣阿.

提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,尤其是韓國藝術者的創作.

陳起鍾(韓國)  [聯合社新聞電視台] 2007
外圍的電視牆撥放著捕捉自然與野生動物,內部讓參展者自由進出.此時外部參展者又看見內部參展者入鏡畫面,在內部可以看到人類為了捕捉叢林紀錄,使科技器材破壞自然.而外部看到僅只是美麗的畫面,讓人深省是否要一窺究竟,著實諷刺.

Lamia JOREIGE 拉米亞.喬瑞治(國籍待查)   [夜與晝]
17分鐘的戰火國家紀錄片.走道兩旁照片跟文字也是自畫面擷取,開頭的自白就快讓人落淚,看完真不得要振作阿!!

劉文瑄(台灣)  [我是劉文瑄] 2008
創作者用古根漢空白門票,簽字筆,木板,所呈現的"裝飾品"吧??但是..............一定要看拉!!我不會形容,但一定會大吃一驚!!

Paramodel : 林泰彥 + 中野裕介(日本) [天堂模型式塗鴉] 2008
將整個展場空間360度的運用,塗鴉,鐵道玩具,樂高樣式的小建物,似乎在表達這就是我們置身的地球,讓我感覺又是環保議題.其實這次很多都是表現在環保與人的基本架構,現場也有展覽印度最底層的族群生活照片,貧窮,疾病,賣淫,異常寫實!!

館內同時展出的   2009韓國的截面

李二男
科技與藝術的結合,經典名畫偽裝成液晶畫面,讓你看畫有更多樂趣與驚奇.這方面以後應該有無限空間可創作,甚至買一幅科技畫框,內有多張藝術家的表現手法,但是未來要定位在藝術有討論空間.

孫烽彩
在多塊玻璃(或壓克力)作畫,重疊之後藉由燈光呈現出立體手法的畫作.我想,這以後會在很多商業空間出現吧!!太讚了!!連我也想試著去創作.

其實這次展覽依然有很多不錯的,勝過我倆去北美館時.但一個人走著總是落寞,沒有妳的喋喋不休在耳邊,真是無法讓我強烈想去感受,展期到明年2月28日,我想還是要撥空再去一次才行!!

對了   Pixar我去看了,上去跟周聊過後,回程強烈驅使我必定要去.這.....有時間再打一篇吧!!

沒有留言: